各位親愛的格友們,我是你們的老朋友阿婗!

這回巴爾幹半島上的斯洛維尼亞之旅,我們來到了波斯托伊納(Postojna)
 
這裡有,普里迪亞瑪城堡(Predjamski Grad)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Postojnska Jama)
 
尤其是這座極富盛名,別名【強盜男爵城堡】普里迪亞瑪城堡
 
更是吸引了國際知名武打明星<成龍>,曾經來此拍攝動作片電影。
 

在阿婗家的旅遊篇,曾經介紹過不少歐洲的城堡;

相信識多見廣的各位們,也綜觀了世界上各種大大小小的城堡;

大部分的城堡蓋在古城裡
,也有的城堡蓋在山上,更有的城堡蓋在湖中的小島上

然而,像普里迪亞瑪城堡(Predjamski Grad),這般罕見的建築工法,

整座城堡,直接"嵌"入一整面垂直崖壁洞窟之中的,的確並不多見;

因此,儘管這座位於山崖上的城堡地理位置偏僻孤立,慕名而來的遊客人士卻是絡繹不絕。




奇特的普里迪亞瑪城堡(Predjamski Grad),有一個很著名的暱稱叫做【強盜男爵城堡

為什麼普里迪亞瑪城堡要叫做【強盜男爵城堡】呢?

在15世紀時,這座城堡的主人Erazem騎士,由於支持和奧地利對立的匈牙利,
 
因而激怒了當時由哈布斯堡王朝掌權的奧地利。
 
 
當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奧地利國王腓特烈三世,將Erazem的好友Andrej斬首;

神聖羅馬帝國的陸軍司令Marshall,還在Andrej死後污衊他的名譽。


因此,自尊心很高的Erazem騎士,一氣之下殺死了Marshall;


從此以後,Erazem騎士就與當時奧地利的強權哈布斯堡王朝,結下了不解的仇恨。




接著Erazem騎士就在這座防固若金湯的普里迪亞瑪城堡中,躲避腓特烈三世所僱傭兵的追殺。
 
然而Erazem騎士也不像小孬孬一樣成天躲在城堡裡,他三不五時就攻擊哈布斯堡王朝的貴族;
 
還像"俠盜羅賓漢"一樣,搶劫了這些貴族好野人的財富,而分發給貧窮的農人和工人;
 
所以劫富濟貧的Erazem騎士,不但深得民心還被民間封為『強盜男爵』(Robber Baron)。
 
 
腓特烈三世國王可是被強盜男爵Erazem氣炸了,還派Trieste當地的總督Gaspar去捉拿他;
 
強盜男爵Erazem居然可以在敵軍包圍中抵抗長達一年,可見此普里迪亞瑪城堡百分百的防禦力。
 
Erazem甚至還在面對猛烈的攻擊中,派人送烤牛肉和剛採的新鮮櫻桃給Gaspar總督;


Erazem以此向Gaspar總督嗆聲,以證明他可以來去自如,奧地利軍隊根本拿他沒辦法。



就這樣,當強大的奧地利皇室軍隊耗盡了一年,都無法攻下Erazem的普里迪亞瑪城堡。


正當奧地利軍隊苦惱對於將強盜男爵Erazem,逮捕歸案的任務一籌莫展之際;


此時,有位在強盜男爵Erazem普里迪亞瑪城堡裡面的僕人,


為了貪圖黃金的誘惑和皇室中的職位,而出賣了強盜男爵Erazem。



於是就在有一晚,趁著強盜男爵Erazem去到一個"無論是誰都想要單獨去的地方"---廁所,的時候;


然而廁所的位置,剛好在城堡邊緣的頂樓,防禦措施也不若其他部分一般無堅不摧;


更沒有任何隨從或是保鑣,跟在強盜男爵Erazem身邊陪著他一起去上廁所。


這個叛徒僕人,就在黑夜中點了道火光,並以搖旗作為給奧地利軍隊的暗號;


於是落單的強盜男爵Erazem,就被埋伏在黑暗中的奧地利軍隊,突如其來的高射砲給擊中頭部;


強盜男爵Erazem當場嗚呼哀哉,此時是1484年,奧地利軍隊終於結束了他們眼中釘的生命。



強盜男爵Erazem後來是被埋在普里迪亞馬城堡附近廣場上的瑪麗教堂旁邊;


而且竟然奇蹟式的,後來在Erazem強盜男爵的墳上長出了一棵大樹;


而這棵大樹的樹洞之中,就是強盜男爵Erazem的墳墓。


為了避免眾多好奇觀光客的"探視",這棵樹被圍起來保護著,無法深入樹洞拍照。



具有天險屏障的普里迪亞瑪城堡(強盜男爵城堡),從15世紀以來,歷經幾次易主;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前南斯拉夫共黨當局將城堡國有化,內部則以博物館的形式開放;


除了陳設當時的生活形態之外,也陳列了許多幾可亂真的蠟像,還有囚犯室中被吊起的犯人蠟像。


脫離共產鐵幕後,目前普里迪亞瑪城堡是由斯洛維尼亞的觀光局(Turizem KRAS,d.d.)管理。




以防禦為目的的普里迪亞瑪城堡外觀堅固,內部卻不若其他貴族城堡般有著奢華絢麗的裝潢。


然而,城堡中的每個房間,都恰如其分的"嵌"入洞穴中,格局非常特別;


其中尤其以【強盜男爵秘密通道Erazem's Passage】,最令人好奇;


遊客們可以來此通道體會,當初強盜男爵Erazem,如何在城堡內外來去自如的俠盜行徑。

除了背後有形勢險要的斷崖峭壁為屏障之外,下方更有石灰岩洞穴所形成的地底世界可作秘密通道。



每年七月中旬,普里迪亞瑪城堡外的廣場上,都會舉辦紀念強盜男爵Erazem


一年一度的《騎士比武大會》(Erazem Knight's Tournament)。


由於阿婗一家是七月初去的,因此就沒有看到騎士們全副武裝在馬上持長槍比武、射箭等精彩場面。



強盜男爵城堡外的這家餐廳兼民宿真是很別致,以普里迪亞瑪城堡的外觀做為木雕招牌。


強盜男爵城堡(普里迪亞瑪城堡)外,綻放著美麗動人的玫瑰花;


阿婗發現東歐巴爾半島國家如,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玫瑰花都特別漂亮。



參觀完強盜男爵城堡之後,阿婗一家來到了位於普里迪亞瑪城堡旁邊,


斯洛維尼亞國寶級的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Postounska Jama)。


洛維尼亞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就是為了要一睹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景。


我們在鐘乳岩洞附近的餐廳用餐,準備在餐後出發參觀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


這家氣氛高雅的餐廳,不但窗外有各式美麗的花兒,內部牆上還有普里迪亞瑪城堡的油畫。




這裡是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的售票入口處,洞內溫度為攝氏8度,所以要將外套穿上準備入洞參觀。



經過入口驗票後,我們搭上《黃色的軌道電車》,展開了讓人驚呼連連的鐘乳岩洞之旅。


 


電車行駛了約2公里後,我們即下車跟著各種語言的導覽,步行欣賞各式各樣令人嘆為觀止的鐘乳岩。




  


斯洛維尼亞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屬於地質學上所謂的『喀斯特』(Karst)地形。


阿婗曾在同為《喀斯特地形》的【克羅埃西亞十六湖國家公園 】,文章中介紹過此地質特色。


這種石灰岩與水的交互溶蝕作用,形成了溶洞、伏流、石灰阱、石灰岩盆地、鐘乳岩、湧瀑等等。









這是著名的【義大利麵鐘乳石】,然而阿婗卻覺得好像千百根令人毛髮悚然的尖針;


真是不敢想像若是地震來時會怎麼樣,這些細針狀的鐘乳岩不知道會不會扎到遊客。


 


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中著名的,【俄羅斯橋】是在1916年由罪犯所打造的。


我們跟在遊世界各地蜂湧而至如人山人海的觀光客中,聆聽洞內每個小時的英文導覽解說。 












這是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裡最著名的【冰淇淋鐘乳岩】,果然真的好像巨大的冰淇淋甜筒。






 


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長達20公里,大大小小的坑道、洞穴、鐘乳岩,為200萬年前Pivka河溶蝕而成。


其實早在中世紀人們便知道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的存在,但當時僅止於洞穴入口。


直到1818年哈布斯堡皇帝法蘭茲一世(Franz I)駕臨過後,才開始將這裡開發成為旅遊勝地。









1872年的時候洞內軌道鋪設完成,1884年通電,電車和電燈同步啟用,至今已超過120多年的歷史。


二百多年來已超過3千4百萬人造訪,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累積遊客之數量,居全歐洲鐘乳岩洞之冠。










這一片片整面鐘乳岩連成半透明狀的帷幕,就是這裡著名的【培根豬肉片鐘乳岩】

阿婗倒是覺得這很像我在做料理時,素食料理上常見用來包蔬菜捲的腐竹豆皮頁。 
 


這是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內,禮品部所販售最受歡迎的,【盲蠑螈(四腳人魚)的紀念品】
 
試了好幾次要拍攝洞內的《盲蠑螈》,但是禁止開啓閃光燈,洞內實在太暗相機無法感光;
 
所以阿婗只好拍下入口處的看板,讓大家一睹這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內最具代表性的動物。
 


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內除了處處令人嘖嘖稱奇的怪石嶙峋之外,最珍稀、也最令人矚目的動物,
 
就是這種長約25~30公分的兩生類脊椎動物《盲蠑螈》(Proteus Vivarium)了。
 
為了適應鐘乳岩洞內黑暗生活而演化,牠的視力幾乎完全退化,然而嗅覺卻十分的敏銳。
 
牠在水裡用頭部兩側的鰓呼吸,在陸地上用肺呼吸,即使一整年不吃東西,依舊可以存活。
 
事實上《盲蠑螈》的皮膚並沒有色素,之所以會呈現粉紅色,是他的血液循環呈現的色澤。
 
由於牠的膚質看起來跟人很像,又生有四隻腳,所以又被稱為『四腳人魚』或『類人魚』。
 

 或許不少遊客在參觀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時會覺得,為什麼斯洛維尼亞觀光局沒有像其他國家一樣;


將鐘乳岩洞內設置五光十色璀燦奪目的雷射光來吸引人,這樣會更具有絢麗迷人的觀光效果。


其實,斯洛維尼亞政府是秉持著,低度開發而盡所能的,保留鐘乳岩最始初的原本樣貌;


不做多餘的人工化裝飾,來維持並保護環境的生態,呈現出天地間令人讚嘆的大自然美感。


就好像原汁原味的真實呈現才能品嘗食物的美味,而非人工的化學添加物一樣挑動迷惑著味蕾。




 最後請各位親愛的格友們欣賞,以下的三部【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影片】。


第一和第二部影片,是由《斯洛維尼亞觀光局》所拍攝製作;
 
第三部影片,則是由《阿婗家的小兒子大眼鼠》在【波斯托伊納鐘乳岩洞內的實況錄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