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耳狗是阿婗家今年高三,


即將上大學的大兒子。


一月十七、十八日大學學測考試,


二月十三日大學學測成績公布,


三月二十九日撰寫各個申請學校所需之備審資料截止寄出,


四月初至四月中旬親赴各個申請學校面試,


五月初正式放榜公布上榜學校。


原本想說,


那麼,


從五月初放榜得知所上榜之大學系所,


距離六月中旬畢業典禮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


可以安排出國旅遊,


況且五月出遊機票還會比暑假便宜。






但是大耳狗卻說,


他們學校的傳統是,


大學學測已經上榜的那些學生們,


要負責製作畢業典禮,


讓其他要參加七月份大學指考的同學們可以專心念書。


所以大耳狗和那些大學學測已經上榜的同學們,


每天都忙著製作畢業典禮直到十點多才回家。






剛開始我心疼大耳狗已經經過了大學學測、製作備審資料、面試等等辛苦階段,


好不容易上榜心目中理想的大學系所了,


現在應該可以暫時好好的休息而放心去旅遊了,


竟然每天還要忙著製作畢業典禮忙到很晚回家。


我一開始對這樣的傳統頗有微詞,


為什麼要參加大學指考的人就可以專心念書不必忙著製作畢業典禮。






這些製作畢業典禮的孩子,


從場地的策劃、每日的工作進度、美工設計圖、音樂的選取、燈光......等等細節,


所有步驟都得每天一一拍照和製作詳細完整的紀錄,


更有已經畢業目前就讀大學的學長們回來指導高三的學弟們。


各個不同專業領域的孩子們分組各司其職,


每天除了互助合作同心協力之外,


還彼此檢討進度上需要改進修正以求更趨完美。


他們製作畢業典禮這項重大工程任務的重視程度竟然不亞於大學入學考試,


他們的投入程度竟然不亞於高中三年來的用功念書。






我原本想說請家長會出錢外包給典禮宴會公司來包辦,


自然會打點得比這些小毛頭還要更為風光熱鬧,


而孩子們就只要輕鬆自在的去參加畢業典禮就好不必那麼忙了。


然而大耳狗卻說,


他們學校無論是校慶還有畢業典禮,


都是由學生自主的創意一手包辦。


這是他們自己的畢業典禮,


他們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


他們覺得能親自參予製作畢業典禮是非常光榮的,


他們要讓他們學校這項光榮傳統持續傳承下來。


更何況學測先上榜的同學們忙著製作畢業典禮,


而讓指考的同學們專心唸書不必擔心,


他們覺得這是他們發揮同學愛的最佳表現。






今年的母親節那天,


大耳狗將以下這部影片還有他上榜大學系所的榜單以標題是《母親節的禮物》


一起寄到我的〔伊媚兒〕中,


我收到這封伊媚兒嚇了一跳,


驚訝之餘眼淚也很不聽話;


畢竟自從母親辭世之後我已經有十年不想過母親節了,


雖然我還是會以其他方式祝福所有親愛的格友們母親節快樂。









 


這部影片是大耳狗他們學校這屆高三全體畢典小組(畢業典禮工作小組)所製作的。


影片中的孩子們全部都是他們學校這次大學學測成績已經上榜大學了,


而發揮同學愛為即將參加七月大學指考的同學每天忙著製作畢業典禮到很晚。






看了這部影片,


我除了對之前的質疑逐漸釋懷,


也覺得他們的同學愛透過這樣的傳承,


讓他們更加珍惜高中的青春歲月。






收到影片和榜單,


心想除了母親節在五月份,


剛好大耳狗的生日也在五月份,


這不只是給我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更是給他自己最佳的18歲生日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