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呀爬!


龜速的阿婗來爬格子囉!


草莓季節都快過去了,


也該將兒子生日時,


我做給全班老師同學們吃的【草莓泡芙】寫一下吧!


泡芙(麩)Puff 的本意是甘藍菜,


因其烤好後外表圓鼓而有些凹凸不平,


就像甘藍菜似的;


亦有人稱之為奶油空心餅,


因為它一烤就會像汽球一樣膨脹起來,


成為中空的球狀。


這是因為麵粉經過調水後煮成膠黏狀再烘焙,


所以能包容空氣而膨脹。


剛烤好的泡芙沒有甚麼味道,


如果將它切開,


在中間填滿軟軟甜甜的奶油布丁陷(卡士達醬),


就成了大家所熟悉的奶油泡芙。


此外,可以加入水果如草莓、奇異果等水果提昇營養美味,


亦可填入火腿、蝦仁、沙拉等鹹的餡料,


就成為西式酒會裡常見的開胃點心了。



泡芙(奶油空心餅)材料:


無鹽奶油100g(有鹹味的奶油是塗抹麵包用的;西點烘焙通常用無鹽奶油!)、沙拉油(橄欖油、葡萄籽油、葵花油亦可)100g、水200g、麵粉140g(高筋麵粉做出來較薄而脆;低筋麵粉則較厚且綿密 )、蛋汁350g(約7個全蛋)


卡士達醬(奶油布丁餡)材料:


牛乳300g(或是以30g奶粉和300g水調成奶水亦可)、牛乳60g、砂糖60g、蛋黃(全蛋亦可)2個、低筋麵粉25g、無鹽奶油15g、玉米粉10g、香草精(香草粉或香草籽)5cc、白蘭地(萊姆酒)10cc、打發西點用甜味植物性鮮奶油100g (不可用做濃湯的無糖動物性鮮奶油,會打不發!)


準備器具:


直立型手動打蛋器二把、抹刀二把、擠花袋二個、花嘴二個、鋼盆三個、西點烘焙用烤盤紙、烤盤、烤箱(要先預熱到指定的溫度!)、電磁爐或瓦斯爐、切西點用鋸長刀一把


泡芙烘焙溫度與時間:


230度C先考烤15分鐘後,調至160度C接著烤10分鐘


草莓數顆去蒂洗淨瀝乾備用:


以雞心形較適合,菊花形草莓太大不好用也不美觀;水蜜桃、杏桃、奇異果或是愛文芒果等,切塊味道口感也蠻搭配的;可是蘋果、芭樂、櫻桃、西瓜、葡萄、香蕉、哈密瓜、柳橙類等,味道就都不適合了。若要做成酒會中的開胃前菜,可擠入美乃茲夾火腿、紅蘿蔔、馬鈴 薯或蝦仁、芹菜、蘆筍等沙拉。(若做成鹹點,則不能填入有甜味的卡士達醬!)


泡芙作法(奶油空心餅):


1. 將無鹽奶油、沙拉油、水一起在鋼盆內加熱煮沸。


2. 滾開後篩入麵粉攪拌均勻至不黏鍋為止熄火。(做西點的麵粉都要過篩以免結塊!)


3. 待麵糊稍涼至60度C不燙手後,將蛋分4~5次加入攪拌均勻至完全融合。(為避免油、粉、水分離,千萬別將蛋一次全部一起倒入!)


4. 此時將稠狀的麵糊,輕輕用抹刀刮起,盛入以裝好花嘴的擠花袋內。


5. 事先將烤盤紙裁成烤盤大小放在烤盤上,把擠花袋內的泡芙麵糊一個個擠在烤盤上,即可置入烤箱內烘烤。(麵糊之間需取好間隔,以免烘烤後膨脹互相黏擠!)


6. 以上述之泡芙烘焙溫度與時間指示來烘烤,烤箱要先預熱達到溫度夠才能入爐,中途不可開爐,以免塌陷不成型,上下火全開,且下火要大於上火。


7. 出爐後待泡芙冷卻,用西點鋸齒長刀,從泡芙中間稍微橫切一刀,做為填餡開口,不要整個切斷。為避免填餡後頭重腳輕,而重心不穩傾斜倒塌,因此橫切時最好是在1/3處切開。


8. 擠入事先備妥的卡士達醬(奶油布丁餡),再置入洗淨瀝乾的整顆草莓。


9. 最後完成時,一般會在泡芙上撒些糖粉或糖霜,造型看來更為可愛亮眼。


10. 但是阿婗我怕太甜,所以都省略這道步驟。


卡士達醬作法(奶油布丁餡,俗稱克林姆醬):


1. 將300g牛乳(奶水)煮開。(火不可超過牛乳的高度!)


2. 將60g牛乳、砂糖、蛋黃一起拌勻。


3. 接著篩入低筋麵粉、玉米粉攪拌均勻。 


4. 將剛才煮開的300g的牛乳倒入一起攪拌均勻。


5. 接著再放在爐上,以中火加熱煮沸到濃稠,記得要邊煮邊不停的攪拌,否則很容易會焦底。


6. 滾開後加入奶油、香草精、萊姆酒拌勻,熄火放涼。


7. 冷卻後加入打發的鮮奶油拌勻。


8. 盛入裝有花嘴的擠花袋內,即可擠入切開的泡芙內做為內餡。


9. 此卡士達醬亦可作為其它水果派或是麵包的內餡。


10.若嫌製作卡士達醬的程序繁複,亦有人直接擠入發泡鮮奶油來取代,當然口感就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