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不僅是有【札達爾的海港】般的海灣美景,更有令人嘆為觀止的內陸國家公園奇景。

阿婗的巴爾幹半島行腳這回就是要帶大家來到,克羅埃西亞最負盛名的十六湖國家公園

原名為普列提維切湖國家公園Nacionalni Park Plitvicka Jezera(Plitvice Lakes)

由於湖區有十六座湖泊以及無數的瀑布組成,所以又稱為十六湖國家公園





普列提維切湖國家公園分為<上湖區>和<下湖區> :

其中<上湖區>有Proscansko、Okruglijak、Batinovac、Galovac、Ciginovac、Vir、Malo、Veliko、Kozjak、Burgeti、Gradinsko、Milino等十二座湖

加上<下湖區>的Milanovac、Gavanovac、Kaluderovac、Novakovica Brod等四座湖

共有十六座湖,所以大多數人都將普列提維切湖國家公園簡稱為十六湖國家公園

阿婗衷心的感激發明這個十六湖簡稱的天才,讓我不必再一直念普列提維切湖這個繞舌的音,

也不必打這麼多個字,還得時時瞪大眼睛檢查有沒有打錯或是漏打哪一個字,真是方便省事。



十六湖國家公園於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克羅埃西亞最早進入世界遺產的名單,更於2000年又再跨大保護範圍。

有迫不及待的格友說,哇!~看到這麼清澈的湖水,不准再施工,好想跳進去游泳喔!

更有冰雪聰明的格友問,咦!~這麼澄透的瀑布,怎麼會沒看到有人在這裡戲水呀?

答案就是,十六湖國家公園內禁絕一切的打獵、垂釣、游泳、戲水。

也就是說除了湖泊瀑布的自然景觀生態,這篇文章裡不會看到比基尼辣妹的景緻風光了。





由於石灰岩與水蝕的交互作用,形成了這裡的喀斯特(karst)地形特殊地理與水文地質景觀。

來到十六湖國家公園,在石灰岩地表就可看得到這些溶蝕作用,

以及石灰華(travertine)多孔岩石如何與藻類、苔蘚和植物交互生長,

形成從萬年前次冰河時期結束,到現在都未曾受到干擾的特殊生態體系。

這裡地表上的水與石灰岩和植物的交互影響,也是湖區裡大大小小瀑布的主要成因。

當暗流水系溶解了石灰岩,釋出了石灰岩中的碳酸鈣,逐漸在河床淤積,

水裡的藻類和苔癬一邊吸收養分,一邊與水中的碳酸鈣作用而鈣化,形成了特殊的石灰華;

石灰華(travertine)就這樣一層層的累積生長,於是形成了高高低低的階梯,

當地表上的水流經過這些石灰華階梯,就形成了十六湖國家公園內大大小小的湧流瀑布。





濃密的植物披被是十六湖國家公園的另一項精華,東北部幾乎都覆蓋了山毛櫸森林;

其他區則參雜著山毛櫸、冷杉、雲杉、白松、白夜花楸、鵝耳櫪、白臘樹等等。

森林是大型歐洲哺乳動物的家,狼、山貓、狐狸、熊、獐、水獺、獾等等;

已經被記錄的鳥類則超過160種,鷹、隼、貓頭鷹、杜鵑、翠鳥、鶇、野鴨、鷺幾乎各科鳥都有。

森林之外,湖區則是以水為中心的生態,相較之下湖裡的魚數量龐大,但種類不多,鱒魚為大宗。

至於周邊的植物,湖裡的是蘆葦,湖畔是矮灌叢,提供野生動物重要食物來源。






為了保護世界遺產十六湖國家公園珍貴與脆弱的自然生態,

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制訂了許多保護措施和監控機制,來避免遭受破壞。

十六湖國家公園區域裡只有旅館卻沒有村落和城鎮,而旅館的房間數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最重要的是,為了環保的因素,所有旅館的大廳、餐廳、房間內,統統都沒有開冷氣。

怕熱的人白天就到十六湖國家公園內練腿力和練攝功,以促進肌耐力和心肺功能;

晚上可以打開旅館房間的落地窗讓徐徐涼風吹來,把白天走到酸腫的腿翹在陽台上涼快一下;

睡覺時建議臉上敷個面膜,不但可以讓白天曬黑的肌膚美白,更可以嚇走撲進房間裡的飛蛾。




因此,十六湖國家公園保護得相當完整,屬於低度開發;

任何人皆不可自行開車和任何的交通工具進入,只能搭乘園區提供的渡輪和環湖車;

所有的人工措施如棧道和人行橋等等,都是利天然的素材與自然的美景結合,

除了帶領遊客親近碧澄清澈的湖泊和壯觀飛奔的瀑布以及各種動物,卻不帶來破壞,

更讓大家可以漫步在蓊鬱參天的冷杉、松柏與山毛櫸的珍貴林間。

 十六湖國家公園之所以吸引人,享有克羅埃西亞最有價值的自然景觀美譽,

在於擁有豐富多變的地貌所產生的和諧美感,讓四季都能呈現不同的迷人風貌 :

春天瀑布水量豐盈、夏季碧綠蒼翠、秋季楓紅葉落、冬天白雪皚皚。





































【以下是阿婗實況拍攝台灣的十份瀑布影片和照片,大家可以一面欣賞克羅埃西亞十六湖國家公園的照片,一面聆聽我們台灣十份瀑布氣勢壯觀的影音,會有親臨瀑布現場視覺和聽覺的震撼感覺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