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688.JPG  

~這裡是台北孔廟呢!~與一般廟宇最大的不同是,
 
(1)孔廟沒有對聯,因為沒人比孔夫子更有學問會好意思在孔廟前作對聯(就好比關公面前耍大刀一樣的意思);
 
(2)孔廟大成殿屋頂上分立於正脊兩側的燕尾上,有著二個以金黃色陶土製成,高約五尺,是孔廟大成殿特有的脊飾。傳說是宋儒朱熹因感孔子德配天地、道冠古今而製,另一說則說是紀念逃避秦始皇焚書之禍所特製的「藏經筒」(又叫做【通天筒】)。
 
(3)有別於一般廟宇的龍鳳麒麟等動物,孔廟大成殿屋脊上的鳥形泥塑【鴟鴞】,代表著一種惡鳥,出自詩經魯頌的典故:「翩彼飛鶚,集於泮林,食我桑椹,懷我好音。」意指聖人有教無類,既使是惡鳥,也會感化來歸。
 
(4)大成殿前高起的台基『露臺』,是祭孔典禮時跳六佾舞的地方。
 
(5)露臺正前方 的花崗石【御路】又稱為【螭陞】,上面刻有龍首,並以琴棋書畫的浮雕環繞其間,在古代只有新科狀元祭孔時,才能經此步上大成殿。
 
(6)重簷四翼角下各懸一【銅鐸】,除了做為裝飾之用外,也隱含天將以夫子為鐸,以振民醒世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