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隆叮咚鏘~咚隆叮咚鏘~好個鑼鼓喧天~舞迎新年唷!


阿婗今天給各位看官拜年來著喔!


歡天喜地帶著大家參觀藝文物囉!



世界各地華人的農曆過年都可以看到精彩絕倫的舞獅陣頭,


獅子和"事"的諧音也成了不少吉祥意義的年節喜慶用語。


兩隻獅子表示"事事如意","好事連連";


獅子配綬帶表示"好事不斷";獅子加上錢紋則寓意"財事亨通";


獅子和瓶子象徵"事事平安";獅子滾繡球是表示"好事在後頭"。



金門風獅爺擁有獅子的雄壯威猛,有具有風伯、飛廉的神威,


在金門人的心目中,具有驅災避邪;安定四方的法力,因此視為神,尊之為爺。


造型如獅子的風獅爺,有著一份庇佑大眾的慈悲性格,人們相信他是神明佛像。


因為風獅諧音"風師",是民間對風神的稱呼。


"風師者,箕星也,能致風氣。"


<周禮>認天上的星辰,箕星是風神,能飄石折樹,人間大地的風是箕星在左右。


民間信仰中另有掌風的神,飛廉。


飛廉是一種長毛有翼、身似鹿、頭似爵、有角、尾似蛇、大如豹的神獸。


這種造型奇異,卻又法力無邊的神獸是先民信仰的神明。



到過金門旅遊的應該對風獅爺不陌生,能驅邪、鎮風、止煞,可保護居家平安。


風獅爺又名石獅爺,融合了獅子的勇猛威武、人的精神與神的靈性於一身,


風獅爺不畏風雨日曬,屹立在金門大地上,與蒼天綠野共同爭輝。


風帶給人類生活便利,風的大小是人力無法左右的。


因此崇拜風師飛廉,讓金門的風不再張狂,是先民的期待。


風獅爺雙眼圓瞪、凝視前方、似怒還笑、裂嘴露牙、背鬃卷曲、抬頭挺胸、威風凜凜,


頸繫鈴噹、手持令旗、身著信徒所贈的披風,面部猙獰兇猛又滑稽可愛,


下腹部有明顯葫蘆型雄性象徵,精神抖擻、威武雄壯的守護著鄉里。



龍山獅藝文物館位於香火鼎盛的台北龍山寺附近,是一座館藏豐富的獅藝文物館。



地址:台北市108萬華區廣州街95之3號


電話: (02)23065755   傳真: (02)23065786


行動: 0928228213   電郵: lion.craft@hinet.net



除了傳統民俗的獅子樣貌,造型可愛的卡通Q版獅子也是小朋友和大人都喜愛的飾品。



走進龍山獅藝文物館,旋即被逼真的自動門獅吼聲吸引,


大大小小的獅子泥塑、石刻、木雕、紙藝、布紋......等等,讓人目不暇給。



本業從事環境工程科技的館長楊先生由於從小喜愛看廟會裡精彩生動的獅子,


於是產生了蒐集獅子藝術品的嗜好。


楊先生更將其個人收藏的獅子文物收藏,無私地與民眾分享,


讓大家一睹獅藝文化的淵源流傳,


也飽覽了獅子在宗教、藝術、建築、民間信仰、皇室上的重要地位。




現場我們還看到了來參觀獅藝文物館,校外教學小朋友的作品。




這些玲瑯滿目精緻美觀的獅子飾品,不但可以用來當作吉祥幸運符掛飾,


也可以致贈親友,尤其是外國朋友,來做為文化交流呢!





中國建築中常見以各式雕琢和彩繪以及象徵涵義的獅子來裝飾,其實中國本身並不出產獅子。


根據考證中國的獅子與土生土長的老虎不同,最早是從西亞傳入中國的。


古代稱為"狻猊",而由於最早是由印度南方的獅子國傳入,所以才稱為獅子。


據<爾雅>的<釋獸>中說:"狻猊似戲貓;食虎豹。"


<本草集解>:"獅子出西域諸國,狀虎而小......,同頭鐵而、鈎爪鋸牙、弭耳昂鼻,目光如電。


牡者,尾上茸毛大如斗,怒責百獸辟易......,雖死後,虎豹不敢食其肉。"


從這些記載可知古代人非常敬畏獅子,將他視為百獸之王。



由於中國並沒有獅子,所以神化了牠的威力及形象。


中國人認為狻猊愛好煙火,故立於香爐兩側;又說牠好坐,所以讓牠坐在寺廟門口。


寺廟或是衙署的門前通常都置放石獅一對,左邊是雄獅、右邊是雌獅。


雄獅前腳踩著繡球或撥弄雙錢,雌獅前腳和小獅戲耍,搖頭擺尾,歡迎訪客。


獅子也被認為具有驅凶避邪的效用,這與漢魏六朝盛行避邪趨福有關。


南朝的貴族墓前有一種"翼獅",這種長翅膀的獅子,


類似在古埃及和西亞諸國中,在陵墓前用以守護亡魂的有翅膀獅子。



石獅的石材優劣雖重要,匠師的技藝更重要。


清朝初年,台灣不少寺廟的石雕,都是在大陸雕好,才運來安裝的。


直到嘉慶及道光年間,才孕育出第一代本土石匠師。


利用往來海峽船隻的壓艙石及北部觀音山石雕石獅,師徒相傳逐漸建立自己的傳統。


大部分的匠師都在台北謀生,雕得最精湛的首推泉州的惠安石匠。


台北艋舺的龍山寺和新竹的城隍廟,鹿港天后宮以及台南南鯤鯓代天府,都是他們的傑作。



府城安平聚落常於門楣或照壁上安置"劍獅",於門戶面向直路或對著鄰家屋角,


意在避邪招福。劍獅的作法有木雕、泥塑、磁磚上彩等,威武嚴肅之中,


獅鬃怒拔、雙眼圓睜炯炯有神、扁鼻大嘴、招風耳、


獅口的四顆獠牙啣著一把或是二把,張天師用以驅魔制鬼的七星寶劍,


凸額上寫著"王"字以及八卦太極等符咒,具有鎮宅制煞作用以保佑闔家安寧。




除了坐在門前,獅子也一躍而上,到了屋瓦和屋脊上,為人們鎮守樑柱的神獸。


雲貴滇緬一帶的建築上有所謂的"瓦貓",其實也是捍衛屋脊保衛平安的獅子。



 






 



 




 












藏傳佛教中獅子不但是護法神金剛的座騎,更是聽聞經文的得道祥獅。



篤信藏傳佛教的西藏,雪獅是其國徽和旗幟中的精神象徵。






華人最大宗的道教裡,獅子當然也在眾天師的引領下,從護門神獸成了吉慶和樂的代表。



佛教中的獅子,是文珠菩薩的座騎,菩薩說法時,被神化形象的獅子也在座上聆聽。


更有傳說佛陀出生時,有五百隻獅子前來迎接佛陀的誕生。



民間戲曲中,也將獅子勇猛威武的形象繡在武將的服飾上,以加強武將驍勇善戰的風格。



大家看到這獅頭座應該不陌生,沒錯,這就是在電影"艋舺"中出現的獅子頭座。


龍山獅藝文物館的館長楊先生說,當初拍攝電影"艋舺"時,就是來向他商借這裡的獅頭座。


銳利如鋼刀般的獅牙、炯炯有神的瞪視雙眼,被用來象徵道上大哥的勇猛威武。



各位猜猜看,這間有著古意盎然獅頭門環的房室,是做甚麼用的呀?


賓果,這裡正是龍山獅藝文物館裡的洗手間啊!



士兵的武器盾牌上,當然少不了英勇威武的獅子加持。







除了皇室與貴族和廟宇,獅子也逐漸走入民間的器物中;


獅子驅凶避邪納福獻瑞的象徵意義,在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中處處可見獅子的圖像。



獅子門環也和門神一般,捍衛著屋主守護著家園的出入口。



正如同嬰兒虎頭帽的功效一般,英勇雄壯的獅子圖騰也被繡在嬰兒的帽子上成了獅頭帽,


我們的祖先期許萬獸之王的獅子能為嬰兒驅邪避凶,更庇佑出生的小貝比頭好壯壯。



細緻素雅的青花瓷盤上也有祥獅獻瑞的圖案,背面的補釘就是古老年代的補碗盤技術。




這是朝廷武官朝服上補布的獅子繡紋,因為獅子代表武官的威武勇猛。


兩片分開的為官服衣襟開啟的正面,一整大片的獅子繡紋補布則為官服的背面。



楊先生還特別將此獅子石座側翻開向上,讓人豁然大開眼界,


原來這獅子石座中的小洞,是用來做為門軸的。



這對樑上的獅型斗座承受著上方的斗拱,使屋樑架高,開拓出屋頂下更寬廣的空間。


由於具有負重在身的功能,匠師將獅子雕成凸額、鬃毛螺旋飛翹、呲牙裂嘴、


雙眼微凸而炯炯有神、雙耳直豎、威武雄莊、神態霸氣,象徵負重盡責的獅子。



左側傳統的細膩線條木刻獅子,嘴裡咬著綬帶和錢幣,有吉祥如意招財進寶的祥瑞義涵;


與右側充滿粗曠茂密鬃毛現代感的創意獅子木雕,有著鮮明的對比意象。


鍾愛獅子的楊先生辦公室門前,當然也少不了石獅子和獅頭座。


張開大口的獅子,也能當作是引流的管道,獅子真是無所不在。



上方四個藏傳佛教的獅頭座,和下方四個漢族的獅頭座,的確有著很明顯的造型不同。



龍山獅藝文物館裡的每一處獅子收藏文物,都代表著楊先生鄉土文化傳承的用心與摯愛



由衷的感恩博學多聞的館長楊先生詳盡解說,讓孤陋寡聞的阿婗對獅子文物有了更深切的認識。


 


阿婗謹以此篇獅子文物館藏,誠摯的祝福各位親愛的格友們,


祥獅獻瑞賀新春,願大家事事(獅獅)順利!萬事(獅)如意!






這部《龍山獅藝文物館》的影片中,當文物館的自動門一打開

請大家注意聽,錄有『獅吼』的門鈴聲,是館長楊先生的創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