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的傍晚,突如其來的滂沱雨勢,


讓向晚的黃昏,彷如孤寂的深夜。


下課後,Bella老師說,阿婗blog裡的美食只能看又吃不到......


小瑜和小恩也興致盎然的,用他們美麗的大眼睛望著我。


阿婗我又怎能辜負大家的期待呀!


於是就趕緊認真努力的來po文囉!


至少要對blog相簿內的照片們有所交代吧!


因此先上這道,三年前向Cecelia老師學的,西班牙海鮮燉飯,請各位嚐嚐看喔!


Paella也是我們家大耳狗,最愛的料理呢!



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是聞名世界,最具有代表性的西班牙菜


這道菜源自於西班牙的主要產地,瓦倫西亞地方〈Valenciana〉。


※※  備料  ※※


『番紅花飯』:米,要先用乾燥的番紅花蕊,浸泡成金黃色。由於台灣不產番紅花,乾燥的番紅花蕊所費不貲,有些飯店會用香味和外型相似的【藏紅花】來取代番紅花;甚至有些會用較為廉價的鬱金粉,來代替不易取得的乾燥番紅花蕊。但是阿婗仍是喜歡堅持西班牙的傳統做法。其實在台灣,乾燥的【藏紅花蕊】,可以在中藥店買得到;在台灣販賣的,多為西藏產的。有關番紅花〈Saffron〉這種香料,阿婗稍後會有篇幅,再作詳細的介紹。我自己所用的乾燥番紅花蕊,則是我家的OGS從伊朗帶回來的呦!



正面精緻的包裝,可以襯托出它的價值感唷!


背面則是原產地的證明。



這就是密封在裡面的乾燥番紅花蕊。



取出少許乾燥的番紅花蕊,浸泡在水中。


原本橙紅色的乾燥番紅花蕊,在泡過水後,會呈現耀眼的金黃色。



正統的西班牙做法,是將米浸泡在,金黃色的番紅花水中,等一下用平底鍋和海鮮一起燉煮。


然而,如果不習慣歐式燉飯,米粒用平底鍋炒後燉煮的較硬口感的人,可以將浸泡後的金黃色番紅花水,連同其中的橙紅色花蕊,一起和米放在電鍋或電子鍋下去煮,待煮熟後再和炒熟的海鮮一起上菜,也是個縮減繁複手續的偷吃步啦!不過,這種煮法吃起來就像,中式的燴飯或日式的丼飯,失去了Paella的口感了。



『蔬菜』:相片中我是用紅、橘、黃三色彩椒,還有青椒。這些和海鮮的口感較搭,又有富含維生素C、花青素等天然抗氧化劑,可以養顏美容抗衰老喔!其他如白、青花椰菜或是四季豆也可以;但是蕃茄和高麗菜、菠菜、萵苣等葉菜類,味道和海鮮就不太配了!而且也擔心燉煮後,會破壞番紅花飯的色澤。


『海鮮』:阿婗是用蝦、蛤蜊、透抽。家中若有對海鮮過敏,或是痛風不適宜食用海鮮者,亦可改用鯛魚或雪魚等白肉魚,就不用單心普林的問題;鮭魚、鮪魚等紅肉魚,味道和番紅花不適合;旗魚燉煮後又太硬。在西班牙,他們常用的魚有鯛魚、雷吉納魚〈Rellena〉、比目魚、安康魚等白肉魚。


此外,中東地區,如伊朗等國家,由於地形產物的來源;他們的番紅花燉飯,不像地中海地區,大量運用海鮮,他們則是用羊肉〈當然是用拜過可蘭經的唷!〉,我們家的OGS的就曾在中東吃過呢!當然我們也可以使用牛肉、羊肉或雞肉來做這道菜;伊朗人告訴我們家OGS,用羊肉來做這道番紅花燉飯最對味呢!但是豬肉就千萬不可以喔!穆斯林是不吃豬肉的,而且番紅花的味道和豬肉也不搭配。


『橄欖油』:橄欖油是地中海美食的主角。照醫院中營養師的說法,初榨的冷壓特級橄欖油,在8度C以下或冰箱中,會凝成雲霧狀是正常的現象,待靜置於室溫中回溫一下,就會恢復澄澈了。阿婗用的是這瓶First Cold Pressed Organic Farming Extra Virgin Olive Oil 。 



※※  看招  ※※


先用平底鍋,將橄欖油和洋蔥或大蒜,一起把海鮮炒過,再和浸過番紅花蕊的米,以及番紅花水一起燉煮,蓋上鍋蓋,開中小火,以免焦乾;直到黃澄澄的米粒,燉煮至鬆軟爽口,最後再加入蔬菜,以免因燉煮時間過久,蔬菜的營養流失和變色。


起鍋後,還用說嗎?


當然要運用美感來做排盤呀!


阿婗做菜不都是這樣嗎?


上菜也和作畫一樣是種藝術啊!


希望這道地中海式美食文化,會帶給您不一樣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