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阿婗在開心廚房裡的,


早餐(一),


和大家分享了:




<越式彩蔬生春捲>


 





<義式茄汁鮮蝦蝴蝶結麵>



 




<法式海鮮蔬果沙拉>



等異國菜色。



這篇早餐(二),


阿婗將和大家分享,


非常省時而簡易的,


中式燴飯日式蓋飯,


還有養身粥品。


希望帶給大家不一樣的體會和感受 !


其實,


匆忙的一大早,


倘若有充分的事前準備


也可以很從容的在家吃早餐喔 ! 



*** 彩椒鴻喜梅花豬燴飯 ***


【備料】:


 (前一晚先預備好材料,洗淨切好分裝置盤中,以保鮮膜包好,或置於保鮮盒中,放在冰箱冷藏。)


一、彩色甜椒數個: 洗淨切丁備用。


二、鴻喜菇數朵: 洗淨備用。


三、生薑些許: 洗淨切絲備用。


四、青菜一把: 洗淨切成數段(阿婗這次是用空心菜,其他個人喜好之當季青菜皆可)。


五、梅花豬肉片(穆斯林可以改成雞胸肉片或牛肉片)適量: 洗淨後汆燙備用(請傳統市場中的豬肉攤老闆切薄片,或購買超市中已切好的生鮮包裝,選擇薄片肉品方能節省早餐倉促的烹調時間)。


註: 素食者可以豆皮、豆干......等,素料來取代肉類。


六、雜糧米(胚芽米、糙米、白米、發芽玄米......等,皆依個人喜好適量),置米和水於電鍋中定時煮食備用。


【做法】:


一、將薑絲、彩椒丁、鴻喜菇、梅花豬肉片一起燴炒,起鍋前以紅糖、薄鹽醬油和低筋麵粉(太白粉、地瓜粉、玉米粉皆可)勾薄芡調味。然而,若想減重者,則避免勾芡,僅加鹽即可,因為勾芡的熱量比清炒要高。


二、將青菜燙熟加鹽調味後排盤,灑上白芝麻。一般淋上醬油膏或肉燥的燙青菜則熱量較高。


三、將電鍋中已煮熟的飯盛在餐盤內,再排上剛才烹調好的 "彩椒鴻喜梅花豬",以及 "燙青菜" ,即可享用快速的中式燴飯當早餐啦 !


 



*** 親子蓋飯 ***


【備料】:


(前一晚將雞胸肉、青江菜、洋蔥、杏鮑菇皆洗淨切成適當大小,分置於保鮮盒中於冰箱冷藏。)


一、雞胸肉適量: 洗淨切丁備用(不喜歡食用兩隻腳禽類的人,可以霜降牛肉片梅花豬肉片取代;素食者,則以豆類蛋白來取代肉類。)


二、青江菜一把:洗淨切段備用(油菜、蘿蔔葉、山芹菜等,葉菜類的口感也很能搭配蓋飯)。


三、洋蔥些許: 洗淨切丁備用(紫洋蔥亦可)。


四、杏鮑菇數朵: 洗淨滾刀切小塊。


五、全蛋: 整顆不要打散,連殼靜置一旁備用。


六、將喜好之適量的和水,置於電鍋中定時煮食備用。


【做法】:


一、將電鍋中以煮熟的飯,盛在瓷盤或日式陶碗中備用。


二、將洋蔥丁雞胸肉丁和杏鮑菇先行炒香,接著再加入青江菜(青菜太早下鍋炒會太黃)拌炒,打入全蛋(若喜歡吃未熟蛋或是半熟蛋者,可最後再加蛋),淋上日式昆布醬油快炒即刻熄火(若速度太慢醬油會焦鍋了)


三、將完成的炒料蓋在飯上,盛盤後灑上白芝麻(或黑芝麻),這樣就大功告成囉 !


 



*** 青蔥豆腐味噌湯 ***


【備料】:


一、豆腐: 為防止豆腐隔夜預先切塊易生水,因此阿婗極不建議事先切好,最好在要煮之前才切小塊。


二、青蔥: 事先洗淨切細碎末冷藏備用。


三、味噌: 阿婗喜歡用有機不含酒精天然發酵味噌,然平常要放冰箱冷藏,使用時再拿出來。


【做法】:


先將豆腐置於水中煮,水煮開後,再放入冷水調勻味噌,最後再加青蔥,接著熄火。


***註: 或許一般人會將豆腐和味噌以及青蔥一起煮,然而,阿婗在日本看日本師傅煮味噌湯,都是先將味噌以冷水調勻在一旁備用,待該煮的湯品如海鮮、魚、肉類、蔬菜、豆腐......等皆先煮熟後,最後再加入方才一旁以冷水調勻的味噌入味,不煮太久即熄火,以免破壞味噌的風味。


 


           


*** 養身粥 ***


【備料】:


一、湯品: 大家可依個人體質差異不同,以及氣候溫度冷熱變化,請熟識的中醫師把脈或可靠的中藥鋪抓藥,調配適合自己和家人的配方,來熬煮成養身湯品。然而如果只愛吃粥,怕中藥味的人,則可燉大骨湯(素食者用香菇素湯)來當湯頭。


二、雞胸肉: 洗淨切細絲(亦可用牛、羊、豬、豆皮等取代)。


三、香菇數朵: 洗淨泡軟切細條狀。


四、西洋芹些許: 洗淨切小丁冷藏備用。


五、雜糧米適量: 依個人習慣也可用白米、糙米發芽玄米、胚芽米......等。


***註: 阿婗家中的雜糧米配方,曾經在阿婗部落格,開心廚房裡的<櫻花蝦炒飯>文章中和大家分享過,若不清楚的格友,可回到<櫻花蝦炒飯>一篇中,參考詳細配方資訊


六、大燕麥片: 不一定要電視廣告上的品牌喔 !


七、全蛋


八、海帶芽少許。


【做法】:


一、前一晚湯品肉類或豆皮香菇等配料,和米一起放入電鍋中,定時煮成粥。


二、當天早上再放入西洋芹大燕麥片一起煮(因為西洋芹悶在電鍋中易枯黃,而大燕麥不可燉煮太久否則會過於濃稠像米糊)。


三、最後可以打個蛋,便可隨即關火(蛋在不易散熱的粥品中,很快就會熟了)。


四、可滴上數滴苦茶油(小磨香油、亞麻仁油、南瓜籽油皆可,隨個人喜歡)就完成了。


 



~~~ 阿婗衷心的祝福大家有個活力充沛而營養滿點的早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