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朋友約我一起吃早餐聊聊天時,


我頂多吃半飽,


或只點杯飲料,


或來壺茶,


就可以聊一整個早上。



終於,小玫忍不住問:


「你們家都吃完早餐才出門呀!」


一句簡單的「不然呢?」


又更引起他們追問的心切。


阿瑞睜大眼睛驚訝的問我:


「你該不會都自己做早餐吧?」


「 當然囉!」我開心的回答。


「天啊!那你要幾點就起床啊?賢慧的陳太太!」


阿華不以為然。


「大概早上六點吧!」


「那要弄很久吧?」


「你真是給自己找麻煩呦!」小薇嘲笑我。


「只要半個小時以內就可以搞定了呢!」



這群可愛的寶貝朋友們甚至,


曾經結伴來我的廚房做「考察」!


阿珠想要一探究竟,


好奇我到底用甚麼法寶來變出早餐?


是昂貴的Spring鍋俱?


是阿基師傳授的密訣?


是型男廚師詹姆士的魔法書?


是藍帶李玉成師父的寶典?


是所費不貲的Kitchen Aid打蛋揉麵機?



終於有一天,


小珮、阿香、小麗、阿春、阿秀......,


我小小的廚房裡,


塞滿了前來參觀的媽媽朋友。



其實,答案很簡單,


就是「愛」。


沒錯!


是你們每個人心中對家人那份濃得化不開的愛。


由於你深愛著你的家人,


你會絞盡腦汁來構思一天中最重要的早餐,


甚至全力以赴去多方學習:


早餐內容的變化、菜色如何搭配,


各種澱粉、蛋白質、油脂、維生素、礦物質等,


營養比例的均衡、口感......等的考量。



出於你對家人深切的關懷,


你會想盡一切辦法,


前一天晚上先備料,


不至於一大早太匆促而手忙腳亂。


我們對家人的愛,


正是做早餐的力量來源;


家人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愛,


給我們的鼓勵與讚許,


更是我們持之以恆的精神支柱。



這次分享的幾道早餐分別是義式、法式、越式的料理,


我陸續也會分享中式、日式、台式、泰式......等。


這些全都是阿婗親手製作的,


甚至香草植物也是我親手栽培的呢!



或許,


各位看了我的分享會說,


竟然這麼簡單,


誰不會做!



的確是!


簡單易得的材料和做法程序,


就可以營造一家人的幸福早餐。


讓你心愛的家人擁有繽紛燦爛的笑容,


迎向美好自信的一天,


何樂而不為呢?




 


【一】法式沙拉:           


五蔬果:紅、黃甜椒,蘿蔓生菜,紫高麗,蘋果〈也可用萵苣、哈密瓜、奇異果等口感也不錯〉。


澱粉主食:全麥餐包,或是雜糧麵包,懶得揉麵的人,就買現成的吧!


蛋白質肉品:蝦〈雞肉、鮭魚、透抽亦可,需先燙熟放涼;素食者可以素火腿取代〉。


飲品:原味優酪乳加葡萄一起打〈草莓、藍莓或桑葚等漿果類皆可搭配〉。其實若覺得,這道輕食熱量較低的人,亦可搭配玉米、蘑菇、蛤蜊等鮮奶油類濃湯,來沾麵包也很適合。


醬汁:傳統凱撒醬、優格西柚醬、紅酒醋、葡萄酒醋、千島醬、和風醬皆可〈我只滴入檸檬汁和有機冷壓處女橄欖油,或是亞麻籽油或南瓜籽油,最後灑上些許現磨粗粒黑胡椒,熱量會較低〉。


裝飾:沙拉上撒些許堅果碎粒,火腿屑,或是芝麻等,既可畫龍點睛又可攝取堅果的豐富營養。



【二】義式鮮蝦蝴蝶結麵:


澱粉主食:煮熟的蝴蝶結麵Farfaalle Medie〈亦可選擇螺旋麵Fusilli、管形麵Rigatoni、天使髮絲麵Capellini、寬扁麵Fettuccelle,或傳統的Spaghetti麵條,只不過用千層麵Lasagana就不適合了〉。


蛋白質肉品:蝦〈用濃郁果香的托斯卡尼產橄欖油先將洋蔥炒透,再加入番茄和蝦去炒;或改用花枝、蛤蜊、牛腩、豬絞肉、雞胸肉亦可〉。


蔬菜:燙熟青花菜和炒過的小蕃茄交錯擺盤,亦可以西洋芹或蘆筍等綠色蔬菜來配色,或是加上各式菇類也不錯。


湯品:建議搭配清燉湯類,如牛肉清湯,義式鄉村蔬菜湯,羅宋湯......等;鮮奶油類的濃湯此時並不適合,可能會讓整體的熱量過高。



【三】海苔生春捲:


這是在嘗過中崙市場一位越南太太的手包越南生春捲後,自己偷學起來,再加上日式海苔手卷的靈感;經過研究構思加以改良而成。


越式生春捲皮:除了越式雜貨店之外,松青超市、加樂福也有在賣。剛買來是一整包層層疊疊,又硬又圓的一張張餅皮,要先用冷開水泡軟後才能使用。


蛋白質肉品:燙熟的各式火鍋肉片、雞胸肉條、滷牛腱,去殼煮熟的蝦、花枝、燻鮭魚、火腿皆可,鮮魚片略嫌太腥,而且太軟亦散落,並不適合包生春捲。素食者可改用素火腿和豆皮,也很美味可口。


蔬果類:小黃瓜、西洋芹、紅蘿蔔、萵苣、美生菜、蘆筍、蘿蔓生菜、彩椒、紫高麗、蘋果、西洋梨等皆可;絕對不要加入菇類呀!味道會很〝*&^%$#〞啊!


海苔:一般做壽司用的海苔即可,置於兩張冷開水泡軟的越式生春捲皮之間,如此一來,包春捲皮時方不至於太滑而餡料頻頻掉落,又可以提昇口感,兼顧營養美味。原本,傳統越南生春捲並無使用海苔,這是阿婗我改良的巧思重點喔!


擺盤:傳統越南生春捲製作完畢後,即橫向平放;而阿婗我別出心裁,將之橫切面豎立擺盤,看起來更為秀色可餐,可促進食慾呦!


醬汁:越南人當然用蝦醬或越式海鮮醬,但是如果家人不能接受其味道,可以改用各式喜愛的沙拉醬,我曾用紫蘇梅醬讓一位痛風的朋友嘗試,他可是讚不絕口喔!千萬別用醬油,極不對味。百香果醬則是我家小孩的最愛呀!圖片中的沾醬,是阿婗的二阿姨親手自製的紫蘇梅汁。


飲品:各式現搾蔬果汁、優酪乳、豆漿,搭配越南清燉牛肉湯最棒,或是羅宋湯、義式鄉村蔬菜湯,蛤蜊等海鮮類濃湯也不錯。



後記:


當然囉!


我的Roommate,


也是多年來在廚房中,


最佳的Partner,


我是主廚、他則是助理。


我們的默契十足、合作無間,


總是能在一大早起床後的半個小時內,


搞定一頓美味可口又營養豐富的各式早餐。



你若問有沒有意見不合的時候?


嘿......,


偶而啦!


切磋切磋嘛!


親愛的OGS,


由衷的感恩你,


多年來和我一同早起做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