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懷念小時候跟在媽媽身旁,


好奇學著搓湯圓的甜蜜回憶。


看著一顆顆飽滿圓潤的圓仔,


在講究的湯頭中載浮載沉~~~



湯中有:


香味四溢的紅蔥酥、甜美的東港櫻花蝦、鮮嫩的冬季茼蒿菜、可口的埔里香菇,


盛滿了母親滿滿的愛心與溫暖,


對媽媽的味道,


真的有著濃得化不開的思念......



大耳狗和大眼鼠小的時候,


我也曾在冬至時,


照著母親的配方步驟,


認真的做這道冬至鹹湯圓,


讓全家大小一飽口福。



接著有好幾年,


懶得做這些既講究細節,


又耗時費工的,


傳統年節食品。


索性就和大多數人一樣,


在超市用買的來應應景吧!



直到前一陣子,


因為受到良師兼益友「魚馬麻」的鼓勵,


加上受到電影《美味關係》的影響,


將食譜寫成部落格。


阿婗於是就踏上了這條不歸路了......




今年冬至的前一天,


阿婗一時心血來潮,


到了傳統市場,


將所有食材、配料,


一一採買齊全,


準備回家大顯身手一番。



※食材:


湯圓外皮:糯米粉拌水之後,揉和均勻即可,不要太乾,要有些濕度,以免包餡時裂開。


湯圓內餡:青蔥(宜蘭三星蔥更棒)、梅花豬絞肉(前腿絞肉亦可)、拌入少許糖、海鹽和薄鹽醬油。


香菇泡軟備用;


櫻花蝦 : 不用浸泡,只需沖洗即可。


紅蔥酥 : 找不到紅蔥酥,使用一般油蔥酥亦可。


茼蒿菜 : 洗淨。


芹菜 : 洗淨後,細切碎斷。



※小叮嚀:


1.  湯圓外皮:先將和好的湯圓糯米糰,均分為如貢丸大小,之數個小糯米糰;然後輕輕的壓平,捏成中間稍厚、周緣稍薄的扁圓形。唉!至於這個步驟的詳細圖解,由於阿婗當時現場滿手都是糯米粉糰,沒辦法拍給各位觀摩,只好請大家自行揣摩練習了呀!


2 .  包餡:以小湯匙將適量的餡料,放入剛才捏好的圓形糯米湯圓外皮內。糯米糰湯圓外皮的質地,可不似一般麵粉水餃皮,那麼Q而有彈性張力呀!


各位充滿愛心的媽咪、爹地們,切勿填入過滿的餡料,以免塞暴了古錐的湯圓,一旦下水煮,到時候你們的愛心,可會〝露了餡〞,糊成一團喔!


3.  成形:現在嘴角輕輕的往上揚起,兩頰露出甜美賢淑的微笑,用您那雙溫柔宛約的手,將包好餡的湯圓搓揉成可愛的小白球,就可以下鍋了呦!


4. 「浮」湯圓 : 生湯圓剛丟入沸水中時,會沉甸甸的沉入滾水中,然而要如何知道湯圓到底煮熟了沒呢?請大家注意觀察,在煮沸的水中丟入生湯圓後,煮了一段時間,當你看到湯圓一個個的「浮」出來在水面上的時候,就是湯圓熟透啦!


P.S. 記得小時候每次遇到「煮湯圓的步驟」時,常聽媽媽說「浮圓仔」(台語)。長大後才逐漸的體會,其實用台語說的「浮圓仔」,才能真正很貼切而寫實的說出,煮湯圓時,湯圓熟透後,會「浮」出來在水面的動作。台語用這個『浮』字,來當作煮湯圓的動詞,這個動詞真的用得很妙啊!


5.  湯頭:大骨湯加入香菇、櫻花蝦、蔥酥等,煮熟的湯圓之後;接著再加入易熟,不需久煮的茼蒿菜;最後灑上芹菜,即可漂亮的上桌囉!


 



各位親愛的格友們,


凜冽的寒風,


隨著冬至節氣的腳步,


悄悄的來襲了,


這一碗令人懷念的台灣鄉土古早味,


冬至鹹湯圓,


就在你我的愛心中,


暖暖的上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婗<劉婗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